2010年3月9日

记者是被“吓”大的吗?

湖北省最近全国驰名,驰名的原因不是别的,正是该省的省长李鸿忠。可能以前李鸿忠在湖北省以外的土地上无人知晓,可如今大名如雷贯耳,响彻中国大江南北。只因李鸿忠对中央日报女记者的发飙事件。

事件回放:3月7日上午,在一群记者围堵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省长李鸿忠时,有记者提问了轰动全国的湖北省巴东县刺死官员的宾馆服务员邓玉娇的问题,李鸿 忠立即质问该名记者的身份,当他知道该名记者来自“人民日报”属下的“京华时报”之后,立即动手抢走记者手里的录音笔。

分析下上述段落,李鸿忠被问及棘手问题时的第一反应不是如何回答该问题而是质问记者的身份,更有趣的是当他知道这名记者来自官方日报“人民日报”属下的“京华时报”之后,进行了如下的土匪行为,动手抢走记者手里的录音笔。从这一系列的语言和体态语言分析李鸿忠的内心世界,他当时心里肯定在想,‘你是“人民日报”的,你还不知道什么问题该问,什么问题不该问,我要找你们的领导,撤你的职。’他肯定还想了‘既然是“人民日报”那就是不代表人民的“日报”,是代表党的,你侮辱了党,我就得抢你的录音笔,党最终还会嘉奖我处事不惊,处理得当滴。’最可笑的是,这事情的了结还要记者写悔过书,引起了网民的愤怒,我想众怒的原因在于,官方的舆论导向和舆论监督的生存张力的确有限,这在老百姓心目中也逐渐不是什么秘密,两会期间,这些所谓的人民“戴表”们发出的声音的确不是在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还是在维护“档中央”的利益,“维稳”还是他们的首要任务。

微博以及推特观光客们纷纷整理如下对话:
李鸿忠:“你是哪里的?”
女记者:“啊!”
李鸿忠:“你是哪里的,请问你是哪里的?”
女记者:“人民日报的...”
李鸿忠:“...人民日报的你怎么还老纠缠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了...我要给你们社长讲,对不对?”

(片刻)李鸿忠:“你是人民日报的么?”(工作人员:改个时间,改个时间...)
女记者:怎么了...

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星期一下午致电“京华时报”向当事人刘杰求证,

本台记者:“请问是刘杰吗?”
刘杰,“是” 。
本台记者,“我是香港打来,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大家都很关心你的状况” 。
刘杰,“现在可能有点事,不太方便” 。
本台记者,“大家就是想知道,你有没有工作上受到影响?”
刘杰,“没有,没有,没有” 。
本台记者,“没有写悔过书之类的吧?”
刘杰,“这肯定没有,不会的,我觉得作为媒体人,我们肯定还是有自己独立的舆论监督权” 。
本台记者,“那抢录音笔是真的吗?”
刘杰,“这个我还是得什么一下再和你说好吗?”
本台记者,“怎么一下?”
刘杰,“我现在不是很方便” 。

看来记者还是受到了“上面”的压力,因为在没有舆论监督的体制下,记者的权益无法得到保证,经常是发不出“声音”,不是被“河蟹”,就是被变相罢黜。难道中国的记者都是被“吓”大的?答案肯定是不是,记者也有自己的职业准则,有的迫于生计,迫于无奈,只好妥协,还有一批不畏权威,不向强权妥协的记者还是不断为中国的舆论监督以及老百姓的话语权不断地继续抗争。希望刘杰记者平安无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